English

好“臭虫”?坏“臭虫”?

——孟京辉诠释《臭虫》
2000-12-17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陈静 我有话说

孟京辉的新戏《臭虫》15日晚在儿童剧场首演。长达2个半小时的演出沿袭了孟氏话剧的一贯风格,戏中戏、现场乐队、表演加唱,尽管孟京辉和演员们使出了浑身解数,然而欢喜过后的人们仍然糊里糊涂,心存疑问:“臭虫”到底是什么?“臭虫”是好还是坏?

《臭虫》的故事情节非常简单:一个有小资情调的年轻人在自己的婚礼上被冻成冰块,50年之后,被解冻的他发现世界全改变了,而和他一起被解冻的臭虫则控制了整个世界。

与原剧本相比,孟京辉对《臭虫》进行了重新演绎。原剧本中主人公普利绥波金,一个有小资情调的年轻人,在当时社会中有点和别人不一样的想法,追求一种和别人不一样的生活,而剧本中所描述的50年后的社会可以说是一个“干净”的社会,树上长着盘子,盘子里的东西拿起来就可以吃,人们根本不知道臭虫是什么,吉他是什么。普利绥波金的到来影响了很多人,这种影响像瘟疫一样蔓延。孟京辉显然是借题做了发挥:“我们的后半段戏与原剧刚好相反,主人公在50年醒来后发现自己从前卫变得落后,他所追求的那点小东西简直是小巫见大巫。他被所有人抛弃,他不明白到底是自己出了事,还是别人出了事;到底是自己身上有臭虫,还是别人身上有臭虫。”孟京辉说:“我们就是想把现代年轻人和对社会所处状态的一种想法表达出来,其实很简单。”这也许就是新版《臭虫》最想告诉观众的。

臭虫到底是什么?“它既是心的欲望,也是解冻的思想。”至于社会中到底要不要有臭虫?臭虫是好还是坏?孟京辉自有他的说法:“我们现在的生活也许很好,有工作,休闲、还有时尚,但是我们没有用一种拉长的眼光看待我们的生活。假如我们用解冻后普利绥波金的眼光来看,他50年前所有的那种萌芽状态的思想,冻住了、解冻了、又回来了。然后再看这个世界,不是简单地说这些东西不好,这些特别对,或者说这些东西都是我们未来的方向,未来都得是臭虫。我们不能做出一个特别决断的答案。”

观众对于这部剧的评价正像孟京辉对剧中核心概念的诠释一样,没有定数。喜欢孟京辉话剧的人在剧中依然会找到他们想要的东西,《臭虫》中一些搞笑的小片段依然精彩得可以逗得人们从心底开怀大笑。只是《臭虫》的歌声更多了一些,表演、定格更多了一些。“孟京辉在犹豫”一位观众看完戏后这样说道:“整部剧后半部拖沓,表意很不明确。”还有一位记者说:“里面加入了一些电影的手法,另外还加入了一段对口相声,是此剧创新和亮点。”与孟京辉以往的话剧相比,《臭虫》没有带给人们更多的激情,却留给观众更多的思考,这也许是《臭虫》最为成功之处吧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